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骨科

肋骨骨折及胸壁挫傷患者之護理指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1年11月25日

肋骨骨折及胸壁挫傷患者之護理指導

  1. 按時服用止痛藥物,視情況以放鬆技巧減輕疼痛及焦慮。
  2. 執行深呼吸咳嗽動作,以利肺部擴張及分泌物排出,不可因怕痛而不,以防肺擴張不全及肺炎等合併症。
  3. 吸氣或咳嗽時受傷部位疼痛感加重,此時可用手支托受傷處或以枕頭固定胸廓,以減輕疼痛。
  4. 受傷後48小時內使用冰敷,每隔2小時敷一次,每次不超過15分鐘,每天不超過四次;需注意不可將冰塊直接置於皮膚上,可使用毛巾墊於患處再行冰敷。
  5.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每日補充1500-2000㏄水份,避免痰液過稠,心臟、腎臟、肝臟不佳的人,須限制喝水,喝多會水腫,有服用利尿劑的人,則以醫生限制的水量內攝取水分,並告知多攝取富含高蛋白、高鈣及維生素食物,例如:魚、蛋、奶類及蔬果,飲食無特殊禁忌。
  6. 二至三個月內勿提重物及負重工作,並避免劇烈運動。
  7. 若有呼吸喘、呼吸困難、胸悶、胸痛症狀或咳血不止,須立即至急
    診求診。

內容來源:國軍左營總醫院護理部

瀏覽人次:10,017更新日期:111-12-04
瀏覽人次:10,017更新日期:11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