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社區活動集錦

4月9日曾元生副院長帶領團隊至建昌里真愛鄰關懷協會舉辦健康講座,感謝熱情回饋。

發佈日期:113年04月10日

主題名稱:整形外科常見疾病
活動地點:建昌里真愛鄰關懷協會
舉辦日期:113.04.09
講 師:整形外科 曾元生副院長
主辦單位:建昌里真愛鄰關懷協會暨國軍左營總醫院

褥瘡(Bedsore,又稱作壓瘡或臥瘡),由於身體長期且反覆受到外部持續性壓迫,使動脈血流供應受阻,而造成皮膚變紅、破皮、皮下組織受損,嚴重還可能造成皮膚潰瘍或骨頭細胞壞死,引發全身性敗血症而面臨生命危險。

褥瘡傷口主要可分成第1~4級,以下為各位介紹各階段可能出現的症狀:
第1級:皮膚完整無破損,但骨頭突出部位皮膚發紅,超過30分鐘仍無法消
退,且以手指按壓皮膚不會變白。
第2級:皮膚會出現破皮、水泡,並侵犯到皮下脂肪組織,還能看到皮膚表層
有粉紅色潰瘍,但不會出現黏液或滲出物,若按壓患部會感覺到強烈
疼痛。
第3級:皮膚會出現較深的凹洞,已傷及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脂肪層,傷口
處還會出現黏液或滲出物,而壓痛感可能會因神經壞死減輕。
第4級:傷口除了有破皮外,還會深及肌肉層及骨頭,易併發蜂窩組織炎、敗
血症、骨髓炎,癒合速度緩慢,可能需時9~12個月才會完全復原。
好發部位:
仰躺時:頭部側面或後腦杓、肩胛骨、尾椎、髖部、下背部、腳跟、腳踝
側躺時:股大轉子、膝外踝、足外踝
俯臥時:前胸、膝蓋
坐姿時:尾椎、臀部、肩胛骨、脊椎、腳跟
發生原因:
1. 壓力: 如果壓力太大,造成褥瘡的時間就不須很長。相反的,即使壓力不大,只要壓迫夠久一樣會產生褥瘡。
2. 剪力:剪力是指向下滑的協力,例如當一個人斜坐在椅子上,背部就承受相當大的剪力,繃得很緊,血液循環不好,容易產生褥瘡。
3. 摩擦:照顧者如不懂移位照顧要領,病人的皮膚就容易因摩擦產生壓力,進而導致褥瘡。
4. 潮濕:主要是指大小便失禁的病人,尤其在會陰部會破皮糜爛。
5. 營養:營養不好的話病人會逐漸消瘦,骨突更明顯,這些地方容易受到壓力產生褥瘡。
6. 水腫:循環不好使得肢體對壓力的忍受度降低,容易造成褥瘡。
褥瘡治療:
1. 評估營養情況:營養足夠才能加速傷口癒合
2. 治療感染: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投以藥物或手術清創治療
3. 減輕壓力:要更頻繁協助病人翻身、轉位,以減輕壓力。
褥瘡預防:
定時翻身:每隔2小時應為患者翻身1次,包括平躺、側臥或俯臥,以預防褥瘡
發生。若病患已產生褥瘡時,則需縮短翻身間隔,以免病情加重;長
期坐輪椅的患者,建議每隔15~30分稍微移動臀部位置,減少2側坐
骨壓力。在為病患翻身時,應於易受壓及摩擦部位墊上小枕頭,以防
止褥瘡形成。

 

瀏覽人次:121更新日期:113-04-15
瀏覽人次:121更新日期:1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