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小兒科

小兒發燒護理指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1年11月25日

一、何謂發燒?
1. 腦部的”下視丘”,是我們的體溫調節中心,會將體溫設定在37℃。當生病時,身體會出現炎症反應,製造一些小分子來作用在體溫調節中心,使原本設定在37℃的體溫定位點上升。
2. 肛溫超過38℃以上就稱為發燒,發燒是種症狀,而非疾病。會發燒表示身體防禦能力正常,可以提升身體免疫系統功能,加強我們對疾病的抵抗力。但若慢性心肺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貧血、糖尿病之病童,出現發燒症狀的時候,可能使氧氣消耗量增加,增加心臟的負擔。此外,有少部分的病童有”熱性痙攣”的體質,在高燒開始時容易引起抽筋,所以需密切觀察處理。
3. 當兒童發燒時,許多家長急著要幫病童退燒,最主要的顧慮是擔
心病童的頭腦會燒壞,變成智能不足等後遺症。而上述的症狀並不是發燒本身引起的,是病童得了腦炎、腦膜炎、先天性感染等疾病所導致的腦細胞受損所致,發燒溫度高低並非與疾病嚴重度成正比。發燒時勿因驚慌而濫服退燒藥,應找出發燒之原因。

二、兒童發燒處置與護理
(一)若有寒顫、四肢末梢冰冷時,請給予保暖;待無寒顫不適情形再減少衣物、被蓋,讓身體自然散熱降溫。
(二)協助溫水拭浴,用略高於體溫的溫水(約40-43度C)拍拭或浸泡全身,但不可用酒精擦拭,因為會剌激引起顫抖、血管收縮,體溫反而上升。
(三)依醫囑給予退燒藥,例如:安佳樂、普拿疼、肛門退燒栓劑,但不要因溫度未降,而自行縮短給藥時間或增加劑量。
(四)如有腹瀉時,應儘量不使用肛門塞劑,以免刺激排便,影響藥物吸收。
(五)食慾不佳時,宜少量多餐,適時增加水份攝取。較大孩童可給予果汁、湯(腹瀉及嘔吐者除外)、溫開水等。
(六)新生兒或三個月內嬰兒發燒因抵抗力較差,可能有嚴重疾病,但症狀不明顯或病情變化快速,一旦發燒應立即送醫。
(七)孩童若有持續發燒不退、頭痛、抽搐、頸部僵硬、意識不清、呼吸困難、嚴重嘔吐、食慾不振、異常哭鬧或本身有嚴重疾病,如先天心臟病時,需儘速就醫。

內容來源:國軍左營總醫院護理部

瀏覽人次:1,933更新日期:111-11-25
瀏覽人次:1,933更新日期:11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