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護理部

德國麻疹病人的護理指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1月09日

一、什麼是德國麻疹?
又稱風疹、三日麻疹,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人為宿主,經由飛沫或予病人直接接觸為傳染途徑,好發於冬末春初,傳染期為出疹前後7天。
二二、德國麻疹症狀?
(一)潛伏期約14-21天,年齡越小,症狀越不明顯。
(二)前驅症狀可能有輕微發燒、全身倦怠、出疹、頭痛、結膜炎、鼻咽炎、食慾不振、流鼻血、喉嚨痛、關節痠痛。
(三)特別處是耳後、頸後、及後枕骨淋巴結腫大,於疹子出現前24小時發生,持續1週或1週以上。
(四)斑丘疹最先出現於顏面、前後額向下蔓延至軀幹和四肢,持續1至5天,通常3天。
(五)耳溫或肛溫≧37.2℃,發生於皮膚疹最多的時候,持續1至3天。
(六)發疹期,年輕婦女易有關節痛及腫脹,尤其是小關節,可持續至其他症狀消失後1至14天。
(七)孕婦若感染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
三、先天性德國麻疹?
(一)孕婦罹患時,將病毒由胎盤傳給胎兒,而引起先天性德國麻疹。
(二)病毒可在胎兒內持續存在至出生後6至31個月。
(三)孕婦在懷孕初期前八週感染導致主要先天畸形的風險10-55%
(四)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包括:
1.心臟畸型:開放性動脈管、心室間膈缺損、肺動脈狹窄、心肌炎、心肌壞死。
2.眼睛病變:角膜混濁、白內障、脈絡膜網膜炎、小眼症。
3.智力遲鈍、小腦症、生長遲後、耳聾、骨髓端病變。
4.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肝脾腫大、間質肺炎。
四、併發症及預後:
(一)併發症相當少見,偶有神經炎、關節炎、腦炎、血小板減少。
(二)一般的預後良好。
(三)先天性德國麻疹的預後,則依感染的嚴重程度而定。
(四)懷孕三個月內得德國麻疹的婦女,約1/3會自然流產。
五、治療:除非發生細菌性併發症,否則只需作症狀方面的治療。
六、護理:
(一)臥床休息至退熱為止。
(二)口腔護理:使用溫的食鹽水漱口。
(三)皮膚護理:擦拭皮膚動作需輕柔,避免疹子破皮,避免感染。
(四)給予易消化的普通飲食,鼓勵多飲水,以稀釋毒性。
(五)勿讓病童與孕婦接觸,及採呼吸道隔離。
七、預防:
(一)對主動免疫而言,目前使用活性減毒疫苗,90%接受者可產生抗體。
(二)準備懷孕的婦女,可接受抽血檢查:Rubella IgG及IgM,來偵測對病毒的免疫情形。Rubella IgG呈陽性表示過去曾感染德國麻疹或已注射疫苗3個月以上。而Rubella IgM呈陽性表示現在或剛感染德國麻疹。
(三)禁忌症:孕婦或可能在3個月內懷孕的婦女、免疫缺陷狀態、嚴重發燒疾病、對疫苗成份過敏者、使用抗新陳代謝藥、類固醇及類似藥品者。
(四)接受德國痳疹疫苗注射的婦女,需隔3個月以上才能計劃懷孕。

瀏覽人次:1,632更新日期:112-01-09
瀏覽人次:1,632更新日期:1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