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護理部

甲狀腺機能亢進之護理指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1月09日

一、什麼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又稱葛瑞夫茲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調的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因為甲狀腺分泌過多的荷爾蒙,使身體基礎代謝率增加,患者容易出現緊張、倦怠、體重減輕、腹瀉、心悸、怕熱、食慾增加、甲狀腺腫大、失眠等,因情緒不穩、手顫抖、眼突(20-40%)、流眼淚、畏光等症狀而就醫,偶會因月經不順、月經量減少、或產後發病而求診婦產科。
二、治療方法
1.服抗甲狀腺劑:
首先採用的方法主要是抑制甲狀腺激素的製造,多數服用1-2年後,藥量可逐漸減量,約有1/3患者的服藥後2-3個月,會發生皮膚癢及皮疹、白血球減少及肝功能異常,於停藥後可痊癒。
副作用:再復發的機率偏高,所以治療期間需定期抽血檢驗甲狀腺濃度,以調整藥物的劑量。
2.β-受體阻斷劑:
可緩解甲狀腺機能亢進之症狀如:顫抖、心悸、怕熱、緊張等,有氣喘糖尿病患及孕婦禁用此藥。
3.手術治療:
手術可快速得到效果,但25%的人有復發的可能;30%的患者因手術切除甲狀腺後變成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必須終身服藥。
4.放射性碘治療:
利用碘之輻射線破壞甲狀腺細胞,使甲狀腺分泌減少,放射性碘-131治療,只須口服一次放射性碘治療,通常服用1-3年,是有效且無併
發症的治療方法,但孕婦禁用。
三、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培養樂觀態度,保持愉快心情,避免語言刺激導致情緒激動。
2.避免過度的壓力與勞累應多休息。
3.勿食含高碘之食物,如紫菜、海帶,海產纇食物。
4.避免攝取鹽分過高之食物及不宜抽煙,咖啡、酒及濃茶之攝取應少量,以免水分滯留體內使眼突加劇。
5.攝取充足熱量及營養並維持理想的體重。
6.按時服用藥物,了解藥物的名稱、劑量、服藥的時間、目的、副作用及毒性,勿任意停服用藥,避免讓病情復發,增加治療困難。
7.避免與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接觸。
8.定期門診追蹤治療及抽血檢查。

內容來源:國軍左營總醫院護理部

瀏覽人次:1,771更新日期:112-01-09
瀏覽人次:1,771更新日期:1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