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護理部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1月09日

一、何謂白血病?
白血病大致好發於男性,是骨髓內造血細胞發生基因突變,進而導致造血細胞的增殖不受控制,對周圍正常細胞造成壓擠、破壞等,使骨髓造血功能變差。導致白血病發生的因素,可能源自於大量的離子照射、化學藥劑、骨髓功能不良、染色體異常、病毒感染等。但是大部分的病人並無法找到明確的致癌因子,可能源自血球製造過程中發生的隨機基因突變。
二、白血病的分類?
白血病的分類有很多種,一般而言,針對病程進展的緩急,分成急性與慢性兩類。急性白血病的白血病細胞以肉芽細胞為主,若是不接受治療,病人的平均存活時間約是3 – 4個月。慢性白血病的白血病肉芽細胞仍具有分化能力,所以,雖然白血球數目大量增加,但是大部分的血球仍是成熟的血球。慢性白血病的病程和緩,部分病人縱使不接受治療,平均存活時間也可以達到7-10年。
三、白血病的治療分類:
1.急性白血病的標準治療就是化學治療,一般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緩解引導化學治療從開始治療到恢復,約一個月。這是為了使病人的骨髓,從白血病的狀態,重回正常。第二階段稱為「鞏固化」。在「鞏固化學治療」的療程結束以後,會再進行維持性化學治療,通常需要兩年的時間。
2.慢性白血病的病程較和緩,而且多數病人的年齡較大,無法耐受標準化學治療。同時,慢性白血病對於化療的抗藥性也較強,即使能夠使用標準化學治療,也無法根治。一般以口服化療藥物,有時搭配免疫治療來治療。年輕的病人則考慮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四、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維持病人良好口腔衛生,預防口唇乾裂,以維持口腔粘膜完整性。
2.給予軟質或流質飲食,避免食用刺激性或堅硬食物,以防造成口腔粘膜損傷。
3.養成良好排便習慣,視情況給予軟便劑,以防肛門皮膚的破損。
4.為了減少被戚染的機會,公共場所例如百貨公司,電影院等地,也不建議
5.Aspirin類藥物易造成出血,需禁止使用;教導病人使用軟毛牙刷,減少
口腔粘膜及牙齦的受傷;避免碰撞導致瘀傷;注意全身有無異常出血。早期發生出血時應先平躺,加壓止血並送醫。
6.攝取足夠的營養食物及液體,當口腔潰瘍時,可在進食前,用麻醉性溶液漱口,以減少進食時引起之不適。可給予冰流質食品,例如:冰淇淋、冰的果凍、牛奶、水果汁或蔬菜汁及濃縮的食物飲料等,可讓口腔有舒適感。
7.若無水份限制時,每天應攝取液體2000~3000cc,詳細記錄輸出、輸入量及每日量體重,注意體重之變化。
8.在進食方面,只要病情許可,應與家人一起進餐。
9.生活起居方面,如病情不嚴重,鼓勵病人參與正常社交活動。
10.定期返診,追蹤白血球數量。

瀏覽人次:1,876更新日期:112-01-09
瀏覽人次:1,876更新日期:1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