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護理部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1月09日

睡眠障礙的定義:接連一段日子有入睡困難或持續睡眠困難、睡眠中斷,或隔日清晨醒來沒有睡飽感覺、睡眠不佳所伴隨疲倦感、而致生活品質產生改變。
一、睡眠障礙的臨床表現:
1. 入睡困難:到了夜晚就擔心會睡不好,焦慮緊張、胡思亂想、坐立不安,以焦慮症的患者最常見。
2. 維持睡眠困難:睡眠很淺,一點點聲響或光線就醒。
3. 睡眠品質不佳:主觀地認為睡眠不好,不能熟睡或頻頻作夢,或是雖然有睡覺,卻仍然沒有精神。
4. 過早覺醒:半夜或凌晨醒來,輾轉反側,難以成眠,臨床上以內因性「憂鬱症」患者最常出現。
二、睡眠障礙的成因:
1. 心理方面:緊張、焦慮、抑鬱、興奮、升遷、婚姻等都會引起睡不好。例如有些學生由於明天要應付考試而緊張得不能安寢。
2. 人體的「生理時鐘」受到擾亂,例如要輪班工作, 或是往外地旅遊之人士,會由於兩地的時差關係而擾亂人體的生理時鐘,以致睡不好。
3. 身體因素:疼痛、癢、發燒、腹脹、頻尿、呼吸器官疾患(咳嗽、呼吸困難)、心臟循環系統疾病、癲癇、內分泌疾患、代謝疾患、錐體外路性疾患(帕金森氏症)等等。
4. 精神疾病:例如焦慮性精神官能症、憂鬱性疾患、更年期憂鬱症患者、躁症、酒癮或藥癮、器質性腦症等等。
5. 環境的影響如聲音、光線、氣味,床舖太軟或太硬,室內溫度太高或太低,蚊、蠅或虱的叮咬等。
6. 其他如睡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像茶葉、咖啡、可可等飲料。或有服用提神藥物、減肥藥物、某些感冒藥的成份、氣喘藥、消炎藥、偏頭痛藥物、高血壓藥物、治療過動兒的藥物等,均有可能引發失眠。
三、睡眠障礙的影響:
1. 對工作、學業的影響
睡不好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影響的程度與睡不好的嚴重度及睡眠時
間長短有關,輕微或偶發性的短暫睡不好,對工作或學業並不會造成明
顯影響。
持續睡眠時間低於生理的需要(約六~八小時),達二、三天以上,
由於生理上有補足睡眠的需求,會造成立即且明顯的影響。最先受到影
響的注意力、專注力、精細操作、高智力思考及記憶力,學習效率及創
造性思考力也顯著減退且漸漸的也無法應付繁複的工作等,嚴重時更會
導致幻覺和神智混亂。
2. 對家庭、人際關係的影響:
持續性睡不好對身心均有明顯影響,會影響生理功能,導致食慾不
振、身體疲乏、性慾減低,更容易因為疲倦、情緒低落、發怒、容易衝
突、爭吵,進而影響到家庭和諧與人際疏離。睡不好使工作效率降低,
與同事相處困難。學生成績退步,注意力、集中力、判斷力及記憶力下
降,使父母親失望。
四、睡眠障礙的處理方法:
1.確認引起睡眠障礙原因,先看醫師排除因疾病導致睡眠障礙。
2.去除或減輕造成防礙睡眠的生理、心理、環境生活型態原因之方法。
3.教導良好的睡眠習慣。
○1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作息定時,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
○2定時作適量運動,以助鬆弛身心。
○3改善睡眠的環境,要保持寧靜、少噪音、舒適床墊、光線適中、空氣清新,還要避免著涼。被單應輕而柔軟,以免壓迫身體。
○4放鬆心情,要控制情緒,使情緒平和,不讓焦慮和惱怒等雜念煩擾,以
免肌肉緊張或大腦活動頻繁,不能入睡。
○5要克服失眠的恐懼,但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
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少量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可聽一些
輕柔的音樂或與家人傾談,減輕心中掛慮,便容易入睡。
○6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避免上床睡覺,只有在晚上想睡得時候才
上床睡覺。
○7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非睡眠活動的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
事情、閱讀,及在夜晚一直看著時鐘。
○8為了避免夜間頻尿,因起床上廁所,而影響到睡眠,晚餐後盡量減少喝
水或飲料。
4.晚餐後也不宜喝咖啡、可樂、茶、酒及抽煙等;睡前不宜太餓或太飽,
可在入寢前洗個暖水澡或喝一杯熱牛奶。
5.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之生活,積極參與社交活動。
6.在醫囑下服用鎮靜安眠藥協助睡眠,教導避免酒精類飲料。
五、如果以上方法皆無法入睡,則可尋求醫師幫助您,切勿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應立即請教醫生,醫生會按個人的體質和精神情況給予所需的藥物,以幫助入睡改善睡眠障礙問題。

內容來源:國軍左營總醫院護理部

瀏覽人次:1,801更新日期:112-01-09
瀏覽人次:1,801更新日期:1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