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護理部

磁振造影檢查指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1月09日

磁振造影是將身體置於一均勻的高磁場區內,藉發射特定頻率之電磁波對身體細胞中「氫」原子之共振所產生之造影。身體因正常與病灶部位所產生之共振訊號強度不同而顯示不同之影像,因而可顯現病灶。此檢查是非侵入性且不具有x光輻射的,對人體不具有傷害性。
ㄧ、磁振造影之適用範圍:
磁振造影對軟組織的分界及解析度較佳,故對腦、脊椎、神經系統及骨關節、肌肉系統疾病之診斷特具價值,及電腦斷層攝影中不易偵測之病灶。
二、檢查前準備:
1.填寫核磁造影檢查同意書。
2.裝有心臟節律器者、體內留有金屬植入物者,及已知懷孕或有避孕環之女性,請告知工作人員。
3.檢查前換穿檢查衣,並取下身上任何金屬物品如:活動假牙、髮夾、眼鏡、皮帶、別針、項鍊、耳環、戒指、手錶、助聽器、各種磁性卡片,如信用卡、鑰匙、金屬鈕扣、拉鏈的衣服等,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4.如過度緊張,請告知工作人員。
三、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工作人員會協助您平躺於檢查檯上。
2.檢查檯會把患者欲掃描之身體部位慢慢進入隧道之強力磁場內。
3.掃描時,切勿任意移動身體,以免使得影像變模糊。
4.掃描中可聽見敲打撞擊的聲音,是機器運作時所發出的聲音,請勿太過緊
張。
5.一般掃描時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
四、檢查後無特殊不舒服,即可進食。

內容來源:國軍左營總醫院護理部

瀏覽人次:1,381更新日期:112-01-09
瀏覽人次:1,381更新日期:1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