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史發展沿革:

*民國68年 海軍彈藥庫爆炸及有鑒於燒傷治療於軍陣醫學的重要性,遂奉命成立燒傷病房共4床,由本院第一位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許義郎主治,並開始本院燒傷治療的輝煌歷史。
*民國72年 本院燒傷加護中心正式成立,為南部最早成立之燒傷中心。
*民國76年 新大樓成立,燒傷中心遷至目前新址共八床,由楊振主任主持。
*民國78年 由陸毓明主任接任。
*民國81年 熊震宇主任有鑒於燒傷病患逐年增加,為提昇治療水準,於是成立皮庫並引進技術,開始生物敷料的製作,嘉惠本院燒傷患者。
*民國83年 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有鑒於民國八十四年全民健保實施後,整體醫療投資將受限,對於高成本發展之燒傷治療品質將造成不利影響。遂亟思於南部設立燒傷示範病房。經基金會審慎評選後,認為本院燒傷中心作業繁重,如能級硬體設施重新規劃,並充實不足之人力,定能明顯提升醫療品質,嘉惠更多燒傷病患。於八十四年三月四日正式簽立合約,開始合作事宜。
*民國84年 十月為提昇燒傷中心軟、硬體設施,遂與基金會合作 ,完成整修燒傷加護中心,更新設備,購置兒童重症病床,開刀房及病房相關設備。同時增聘燒傷醫療護士二名、行政助理一名及燒傷團隊專屬社工師,成立了南部示範燒傷加護中心。
*民國85年 三月健保開辦後,增設兒童病床一床,成為九床之燒傷中心。
*民國85年 八月本院示範燒傷病房啟用,共三十三床。是為南部地區首先成立之燒傷專屬病房。這是與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合作成立之示範病房,提供輕度燒傷病患及恢復期之重症病患治療之用。
*民國87年 三月再度與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合作成立燒傷重建整形病房,共三十二床,做為燒傷後重建病患之用。同時增加專屬職能治療師及復健室,提供燒傷病患急性期及恢復期的復健治療。
*民國87年 七月則與美國北卡羅萊納州Jacee Burn Center締盟姊妹燒傷中心,並藉由雙方互防開啟本院燒傷團隊參與國際的契機。
*民國89年 八月本院熊震宇院長獲選擔任中華民國燒傷學會第五屆理事長。
*民國90年 九月燒傷加護中心整建,重新空間規劃及更新設施並重新啟用至今。
*民國94年 二月增加燒傷專屬營養師,使本院燒傷團隊陣容更形完整,並成為南台灣最完整的燒傷治療團隊。
*民國97年 三月於本院舉辦燒傷學會南區會議。
*民國97年 八月本院謝俊昇主任當選燒傷學會第九屆理事長。
*民國97年 九月一日謝俊昇醫師接任本中心主任。
*民國98年 八月協辦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合約醫院年度工作研討會及臺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年會。
*民國100年 四月一日黃文賢醫師接任本中心主任。
*民國103年 八月參與高雄氣爆緊急救治11人,提供燒傷重症治療及復健。
*民國103年 十一月一日蔡子斌醫師接任本中心主任。
*民國104年 六月參與新北市八仙塵暴協助救治8人,其中7人為重症,提供燒傷重症治療及復健。
*民國107年 獲得SNQ國家品質認證。
瀏覽人次:3,165更新日期:112-04-03
瀏覽人次:3,166更新日期:11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