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本部提供之服務

(1)潛水醫學教育與潛水安全衛生講習

  • 響應政府「預防職業病」的政策,本部積極推廣潛水醫學教育與安全講座,歡迎來電洽詢。

(2)試壓耐氧測試

  • 為潛艦、潛水及異常氣壓工作人員所必須接受的一種特殊體檢試驗,為了解異常氣壓工作人員在作業環境之氣體壓力改變時其生理調適能力及個人壓力耐受程度,以達適當篩選目的。

(3)潛水減壓病治療

  • 本院是全台第一個進行潛水伕病治療的醫院,至今仍是南台灣唯一24小時待命提供高壓氧急診治療的醫院。本部歷史悠久,診治過的潛水伕病患者最多,故而成為異常氣壓工作者最強的醫療後盾。本部擁有最大作業深度與治療能量的高壓氧艙,資深的潛水醫學醫師24小時輪班,隨時可執行重症潛水伕病的緊急處理與治療,在四面環海、海洋活動極為興盛的台灣,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4)模擬深海潛水訓練艙

  • 本部有全國唯一的模擬深海潛水訓練艙,最大可模擬水下450呎深度,為深海潛水人員出海作業前訓練之用。潛水人員於外海進行風險極高之潛水作業之前,會先在本訓練室的濕槽進行模擬深潛訓練,若有任何裝備或身體適應的問題可立即減壓出艙,由本部潛水醫學醫師進行後續的處置。

■試壓耐氧體檢

為潛水及異常氣壓工作人員所必須接受的一種特殊體檢試驗。在水底或地底工作比在陸地承受的壓力還大,必須進行試壓測試以了解個人耐壓的程度,能通過試壓測試者才能從事該種工作

■潛水伕病簡介

(1)何謂潛水伕病

  • 請參閱衛教專欄第3則
(2)有那些症狀

  • 請參閱衛教專欄第3則
(3)誰是高危險群

  • 在異常氣壓或水壓下的工程潛水、漁撈、採石、挖井、休閒潛水、軍事、捷運、下水道等作業人員
(4)如何預防

  • 於作業前排定潛水計畫(依減壓表之深度與時間設定)並按照標準程序進行水下(地下)工作,切忌急速上升至水面(地面),須做減壓停留,不重覆進行潛水(地底)工程,要適當休息,保持良好的體適能,減少抽菸與飲酒。
  • 從業人員須進行每年一次之健康檢查(特殊體檢項目,勞工保險投保滿一年可申請勞保局全額補助-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檢查單,請洽所屬公司)
(5)急性期(身體不舒服)時怎麼辦

  • 本部是南台灣潛水伕病治療的主要醫療單位,24小時高壓氧治療急診待命,日間門診8:30-14:30,可於上班時間來電約診或諮詢,專線07-5812826,非上班時間請至本院急診室就診。

 

 

瀏覽人次:2,998更新日期:112-04-03
瀏覽人次:2,999更新日期:11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