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史沿革

(1)民國64年 成立潛水醫學科
(2)民國65年 設立「模擬潛水訓練艙」(第一代高壓艙),為國內高壓氧治療先驅,目前是全國唯一的模擬模擬訓練艙
(3)民國86年 興建「20人座臨床高壓氧艙」(第二代高壓艙),至今仍為全國最大治療艙。
(4)民國87年 啟用潛水醫學大樓
(5)民國93年 模擬潛水訓練艙維護完工、新購單人高壓氧治療艙
(6)民國107年 新設置10+2多人座高壓氧治療艙
(7)民國113年 潛水生理大樓與飽和潛水訓練艙啟用

服務內容

(1)軍事訓練
– 異常氣壓工作人員職前與職業體檢 – 試壓(耐氧)測試
為潛艦、潛水及異常氣壓工作人員所必須接受的一種特殊體檢試驗,為了解異常氣壓工作人員在作業環境之氣體壓力改變時其生理調適能力及個人壓力耐受程度,以達適當篩選目的。 來本部進行試壓(耐氧)體檢的人員,在國軍方面主要為海軍新進潛水人員及相關水下任務支援人員,民間方面主要為休閒潛水教練及人員、水下工程人員(港務局及打撈人員)、挖井工人、高雄捷運施工人員等。
– 模擬深海潛水訓練
本部有全國唯一的模擬深海潛水訓練艙,最大可模擬水下450呎深度,為深海潛水人員出海作業前訓練之用。潛水人員於外海進行風險極高之潛水作業之前,會先在本訓練室的濕槽進行模擬深潛訓練。
– 軍方子母艙結合演練
本部多人治療艙具備其他醫院高壓氧治療艙所沒有的特殊功能 – 『子母艙結合,緊急後送』,這是軍方每年的演訓必要項目。軍艦上的減壓子艙將傷員經由陸海空運送至本院與治療母艙結合,以便立即進行潛水伕病症救治。
–飽和潛水訓練
引進全國第一座飽和潛水訓練艙。擴展軍事潛水新領域,並配合政府建置風力發電設備之工程需求,協助民間潛水人員發展飽和潛水職能。

(2)臨床醫療
潛水減壓病
潛水減壓病是本部治療歷史最悠久的疾病。本部診治過的潛水伕病患者最多,故而成為異常氣壓工作者最強的醫療後盾。因治療能量豐沛,並有潛水醫學醫師24小時急診待命,隨時執行重症潛水伕病的緊急處理與治療,在四面環海、海洋活動極為興盛的台灣,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一般高壓氧治療
參見高壓氧治療項目(超連結)

(3)支援國軍水下救援之醫療工作
國軍是國家災難救援的重要力量,而本部在每一個需要潛水醫學服務與諮詢的場合皆不缺席,我們曾支援華航空難之黑盒子打撈、鯉魚潭水閘門開啟等之潛水醫療支援工作,並為每次軍方演訓時潛水人員之醫療後援單位。

(4)研究發展與推廣
本部是高壓氧專科醫師與技術員訓練之醫院,不論在專業課程或操艙訓練皆完整而充實,已有多位學員受訓完成進入各大醫療院所服務。部內醫師在醫學專業上精進不懈,深耕學術研究並有多篇發表。 本部積極推廣潛水醫學與安全講習,曾主動前往澎湖等外島、港務局、屏東海生館等機構進行宣導,並不定期寄發單張提醒潛水人員定期健康檢查、宣導安全潛水,建立潛水員正確觀念,防治潛水職業傷害的發生。 我們亦積極協助機關團體進行異常氣壓工作場所職業病防治,如高捷地下工程人員試壓體檢、減壓病治療。 李惠傑醫師同時也積極參與勞委會「異常氣壓危害標準」法規的修訂,提供多年的專業經驗,為職業病的防治貢獻心力。

歷屆主任

牛柯琪1975-1987牛柯琪1975-1987
李惠傑1988-1997李惠傑1988-1997
陳興漢1998-1999陳興漢1998-1999
張陸澎2000-2010張陸澎2000-2010
康柏皇2010-2013康柏皇2010-2013
黃文賢2013-2021黃文賢2013-2021
李政澤2021-2024李政澤2021-2024
黃南捷 2024-迄今黃南捷 2024-迄今

 

瀏覽人次:3,029更新日期:113-03-20
瀏覽人次:3,030更新日期:11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