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多能量直線加速器

  • 直線加速器是目前國內各大醫院放射治療部門用來治療病患的儀器,在早期放射治療是用鈷-60治療機來幫病患做治療,但因為鈷-60是放射線核種,其放射線強度有衰變的特性,加上治療的副作用較明顯,目前已經淘汰不用。
  • 直線加速器可以產生高能量的X光及電子射束,依據腫瘤在體內位置的深淺來選擇使用,治療時穩定度高,搭配內建的多葉準直儀,可以給予病患精準及快速的治療,在治療時病患會聽到嗶~嗶~嗶的聲音,就表示直線加速器正在運作,目前本科採用Elekta Precise Treatment System,是歐系Elekta公司最新型的直線加速器,治療的效果相當好,其所配備可供選擇的能量,在高能X光有6MeV及10MeV兩種,在電子射束方面則有6MeV、9MeV、12MeV、15MeV、18MeV五種。
多能量直線加速器:治療臂可依需要做同軸轉動。

多能量直線加速器:治療臂可依需要做同軸轉動。

■電腦治療計畫系統

  • 病人在經過了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之後,我們會把所擷取到的橫切面的影像資料傳輸到電腦治療計畫系統裡面,讓物理師來做治療計畫。所謂的治療計畫,簡單的講就是針對每個病人腫瘤的位置,來設計治療時機器所要轉的角度、劑量、次數、治療範圍大小、治療模式等等,目的是為了減少正常組織及器官的放射線劑量,並兼顧腫瘤的治療效果。
  • 很多病人常問的問題往往是治療次數需要幾次才夠,不同種類的癌症治療的次數不盡相同,至於治療的範圍則是跟腫瘤的大小有關,腫瘤大一點自然照射的範圍就必須大一點。
  • 治療模式有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及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可供選擇,在物理師跟醫師重複的討論與修正之後,一份完美的治療計畫才能出爐,之後就可以將治療計劃的資料輸入到治療室的機器進行治療。
  • 目前本科使用的治療系統是ADAC Pinnacle Treatment Planning System。
治療計畫需經過醫師和物理師反覆討論修正後才能真正在病患身上執行治療 。治療計畫需經過醫師和物理師反覆討論修正後才能真正在病患身上執行治療 。
ADAC Pinnacle Treatment Planning System之使用者介面 。ADAC Pinnacle Treatment Planning System之使用者介面 。

 

瀏覽人次:3,081更新日期:113-03-05
瀏覽人次:3,082更新日期:1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