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生時似燦爛夏花,逝時如幽美秋葉-安寧療護簡介

自民國七十二年起,癌症躍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首位,且每年皆不斷的增加,癌症末期病患往往因疾病無法根除而難以獲得理想而周全的照顧,以致令病患與家屬在身、心、靈各方面都承受極大之痛苦。所以,採用一種先進、積極、人性化的醫療照顧模式–安寧療護(hospice & palliative care),乃是我國醫界急需發展的一項課題。

■什麼是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不同於一般傳統醫療,它是藉由一群受過嚴格專業訓練的團隊工作人員,針對末期臨終病人及其家屬,提供個別性的照顧計劃。整個照顧過程中,病人有最大的自主權,家屬亦全程參與,陪伴病人一齊渡過生命的最後一刻,滿足病人身體的、情緒的、社會的、精神的以及家屬的需要,是一種提昇末期病人與家屬生活品質的『全人照顧』。

■我們的安寧團隊
本院目前雖然沒有安寧病房,但我們擁有安寧小組治療團隊,結合了腫瘤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社工、志工、靈性關懷師,給予每位病患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及全社區的五全照顧。

■五全照顧
所謂五全照顧,就是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及全社區照顧。

一、全人照顧:
所謂的全人,就是身、心、靈的整體照顧。在一般病房裡,我們只有照顧病人的身體,並未涉及到身體以外的部份。但癌症末期病人除了身體症狀之外,還有很多心理、靈性及家庭的問題,這些我們都要照顧好,所以是全人的照顧。

二、全家照顧:
癌症末期病人最後會走向死亡,而死亡是整個家庭甚至全家族的大事;另外家屬因為照顧病人也會出現很多問題。所以除了照顧病人之外,也要照顧家屬,解決體力、心理、悲傷等問題。

三、全程照顧:
從病人接受安寧療護(包括住院及居家照顧)一直到病人死亡,還要做家屬的悲傷輔導,使創傷減至最輕,而不至於產生一些後遺症,所以是全程照顧。

四、全隊照顧:
這是一個團隊的工作,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志工(義工)、營養師、心理師、宗教人員等,凡是病人所需要的都可以是團隊的成員。在醫師部分,病人原來的主治醫師、放射治療科、復健科、精神科等,凡是與病人醫療有關的都須要加入團隊服務,不是單靠某一科就可以做好安寧療護的工作。這是需要其他專科醫師和各類專業人員的協助合作,才能讓病人獲得最好的照顧。

五、全社區照顧:
由醫院推展到社區,即結合社區不錯之資源(如居家照顧、長照中心、喘息服務、慈善機構及社會局等),共同協助病患及家屬。我們有經驗的護理師與社工師會做詳細的評估,對於適當的病患,會建議接受此種專業服務。

■服務對象

  •  診斷為末期疾病,且經醫師認定治療效果不佳者。
  •  病患與家屬認同緩和醫療理念與宗旨,並同意在病危時不執行心肺復甦術。
  •  家屬需隨時陪伴病患,以提供日常生活照顧及心理支持。

■服務內容

  1. 身體層面
    照顧方式:症狀處置與基本身體舒適。
    瀕死症狀的告知。
  2. 心理層面
    協助家屬與病患溝通。
    陪伴病患及完成病患未了心願 。
    協助調適哀傷歷程。
  3. 靈性層面
    協助依原有信仰作死亡前的宗教準備。
  4. 瀕死過程準備
    確定離院時機(在醫院死亡?留一口氣?過程?)。
    衣物準備。
    家屬對儀式的協調。
  5. 喪葬準備
    教導家屬死亡診斷書開立相關事宜。
    葬儀社或殯儀館連絡。

■聯絡方式

若您或您的親友有需要接受安寧療護,或者您想對安寧療護有進一步的認識,歡迎與我們連絡,我們會幫您轉介院內安寧療護團隊,您也可以直接至本院血液腫瘤科張嘉哲醫師門診掛號看診。聯絡電話:07-5817121#2776,洽詢安寧療護護理師。

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正在本院住院中,可請醫師幫您會診血液腫瘤科張嘉哲醫師,安寧療護團隊便會主動與您接觸,提供相關服務。

瀏覽人次:3,640更新日期:112-11-23
瀏覽人次:3,641更新日期:112-11-23